close

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對方,卻老是忍不住對他/她說些壞心眼的話、故意冷落或欺負他/她……結果就是惹對方討厭了。

你也有過這種後悔不已的經驗嗎?為什麼老是做出這樣的行為?

這種會無意識做出違背心意之言行的現象,其實跟大腦活動中的下意識有關。

而人是在什麼時候特別會有這種唱反調的反應呢?大致上可分成三種情況:

af0170007883l.jpg一.對方的反應不在自己預期內時,便會想唱反調

當心裡期望對方有什麼樣的反應,對方的反應卻完全是預期之外時,很多人便會忍不住露出不快的表情與態度。

例如:正在和對方聊起新開的一間餐廳,期待他/她會說出「那我們下次一起去」,但對方卻說:「真的那麼好嗎?那你先去吃看看,好吃的話再跟我說」

像這種與期待不相符的狀況下,難免忍不住會說出:「好啊,反正○○有約我去吃飯,我就跟他/她一起去那間餐廳看看好了,跟他/她去一定比跟你去愉快吧」這種賭氣般的話,讓對方也跟著感到不愉快……

 

 20131227-01414086-mynaviw-000-1-view.jpg二.覺得自己的優先順位被排到後面去時,便會想唱反調

原本覺得自己在對方心中的重要性,應該有排到前幾名吧?但現在卻覺得好像每件芝麻綠豆的小事,都比自己還重要……?

像這種時候,面對他/她的態度也會忍不住因為鬧脾氣而變差。

例如:兩週前就約好要一起去爬山,但在出發的前一天晚上,卻打電話來說「抱歉,明天一個客戶約我去喝酒,所以明天我不能去爬山了…」

客戶雖然是臨時邀約,但心裡也知道工作上的客戶是不能亂得罪的,自己應該要體諒對方才是。

明知對方也充滿歉意,但還是會故意諷刺般地說:「原來客戶比較重要喔?跟我的約定可以不用遵守喔?」惹得兩方都很失望又不愉快。

 

 kennka.jpg三.希望對方和自己有相同的感覺時

人類天生就是一種「會希望親密的人要有和自己有相同感覺」的霸道生物()

當心儀對象的意見和自己的意見一致時,大腦就會分泌使人感到幸福愉悅的腦內啡,讓心情也跟著變得高昂;

還會覺得「我果然沒有想錯!」而提高自身在自己心中的評價,得到額外的自我滿足。

但相反的,當對方的感覺與反應都和自己不同時,不但大腦不會分泌腦內啡來讓自己感受到愉悅,反而心情還會變差,漸漸的變成怒氣與壓力。

這種怒氣與壓力的累積,就是造成下意識想要唱反調的原因。

以先前提出的例子來說的話,自己最希望的就是對方說「我們一起去那間新開幕的餐廳吃吃看好嗎?」和「雖然客戶也有約我,但是,和你的約定比較重要,我們明天去爬山吧。」

若是對方說出來的話符合自己的希望,大腦便會分泌腦內啡,讓自己有幸福感。

但如果不符合自己的期望,就會覺得失望、沮喪、被背叛,進而形成壓力與怒氣。

 

 

發現自己的言行是在唱反調時?

若是發現自己對待心儀對象總是無意識地使壞唱反調時,該怎麼辦呢?

會讓人故意用令人討厭的態度去對待別人的元兇,就是腦內主掌感情的「杏仁體」。

「杏仁體」同時也是在面臨壓力及恐懼時,可使人立即引發應急反應來保護自己的一個部位,代表的是「情緒」。

相對於杏仁體之情緒功能的是「大腦皮質」,大腦皮質負責控制、抑制高漲的感情,代表的是「理性」。

所以當杏仁體發威、讓人變得愛唱反調時,這時就只能靠大腦皮質做出冷靜的判斷,才能制止唱反調的行為。

人的腦子裡,一直有「情緒」與「理性」兩種思緒不斷地在互相對抗。

會發現自己的言行是在唱反調,就代表大腦皮質戰勝了杏仁體,理性戰勝了情緒。

有這樣的自覺是非常重要的。

若能意識到自己的理性,並且支持理性的運作,思考模式也會漸漸的自動變得冷靜,更能控制情緒,反省自己的態度後,唱反調的惹人厭行為自然就會減少。

 

當自己又忍不住做出唱反調的行為時,最好在冷靜下來之後,認真的向對方說:「剛才很抱歉,我不應該那樣對你」坦率表達自己的反省。

意氣用事只會讓人擔誤更重要的事。努力用理性去戰勝情緒吧,若一時還是無法戰勝情緒,也要在冷靜下來後,向對方表達歉意。

像這樣坦率的表現,一定能讓你和對方的距離更縮短,關係更加親密唷^^

 

arrow
arrow

    戀愛101 愛情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